千林兮兮兮

植树造林进行时🌱

《静是喧阗》第十章


 回头|站在天台的边缘,静静地注视着远方的天空。


走廊和教室不过隔着一堵墙,同样亮着灯,但氛围却大不一样。

 

“看题呀!”贾冰咬牙切齿,见关喧木然地偏头注视着她,急忙用右手在五三上随意指了一处,目光盯着纸页,继续说道,“小汪确实对你有好感,虽然她没有明说,但我能感觉到。”

“不过我倒是没想到你会喜欢小汪诶!嗯……也是情理之中的,我们小汪温柔可人、宇宙甜心……”贾冰像老母亲一般细数着汪梦颖的优点,大有立马给二人摁头的趋势。

 

关喧见势,试图拉回话题,掌握话语权:“这些我当然知道,不过你刚刚说那话是认真的吗?你说的时候,我的第一反应甚至是不敢相信。”

“当然是认真的!”贾冰的食指疯狂戳着习题,语气不满,“我骗你干嘛啊?我和小汪多少年的朋友了!我还能不了解她?她每次都去问你题目,都不来问我,虽然我也不会啦,但是就是你懂吧,看着喜欢的人,眼里是会有星星的!”

关喧不懂,且大为震撼。

贾冰不知道他心里的想法,继续说着:“可能是因为你成绩好吧,加上性格阳光开朗,我才不会说是因为你长得帅呢!”

 

关喧配合着她,抿嘴偷笑,继续发问:“可我一直觉得梦颖不会有心思谈恋爱诶,她学习那么刻苦,她还是那么自律一个人……我真的有机会?”

“啊,对哦,你说到这个我倒是想起来了,确实有点麻烦。虽然你们…咳,算得上是两情相悦,但是可能因为不可抗力,就……”

贾冰话语未尽,只是抿唇望着关喧。剩下的没说的部分,两人其实都心知肚明。

 

关喧知道贾冰作为汪梦颖的好朋友,虽然知道的更多,但能告诉他的,却不会很多,他一开始便做好了心理准备,但此刻还是决定再尝试一下:“梦颖是家里有什么困难吗?我还是想再努力一下。”

“这我可不能说,你得自己去问,如果她愿意告诉的话。”贾冰没多犹豫,拒绝得干脆。

“好,不过你得答应我,要替我保密,我想亲自跟她说明我的心意。”关喧不忘拜托贾冰一定要保密。

末了,两人若无其事回到教室。

 

关喧在和贾冰聊天时,没有再度捏造那张汪梦颖想轻生的纸条。贾冰不比老班,她是汪梦颖最好的朋友,一方面是她未必会信,另一方面是怕她关心则乱,直接去和汪梦颖沟通,导致后续发展更加不可控。

 

晚上,两人回到寝室,等宿管查完寝后,他们挤在下铺的空床上,打着手电梳理线索。

 

关于他们之前推测的自杀诱因,校园暴力可以首先排除。他们原本担心汪梦颖卸任学习委员和同学们有关,但老班提到她是主动卸任的。再说到汪梦颖本人,她虽然很少和同学交流,但是有贾冰这么一个好朋友,两人关系亲密,她也不至于落单,而且这个班级里的同学对她没有明显的敌意和排挤。

再说到学业压力过大,这个不构成主要因素。学业压力是客观存在的,但单是这一点,应该不至于让汪梦颖绝望到跳楼。同时他们俩从之前和她的交流中也能看出,她到目前为止的学习状态仍是积极的。

还有感情问题,也不构成矛盾冲突。尽管寸头和贾冰不约而同提到了汪梦颖对阳光开朗的“罗故”有好感,但是难道这份朦胧的好感会促使她选择轻生吗?

最后的矛盾焦点聚集在家庭问题上,那个他们目前无法探查的家庭背景。

 

汪梦颖校服穿得很规矩,能扣的扣子没有不扣的,有拉链的外套也绝不会敞着,加上她梳得一丝不苟的头发,都能看出她的自律和细致。

而她远超一般人的自律,不排除她自发的想法,但除此之外,二人更倾向于这背后的驱动因素才是主导。

而这个驱动因素大概率正是她的家庭。

 

“身为教师的子女,压力一般都会比别人大一点吧?”关喧忽然发问。

“不一定,看家长要求,也要看学生志向。”方步阗觉得关喧的问题莫名其妙,但还是照常回答。

“之前寸头有提到她父母都是我们学校的老师,不过这是传言,真实性存疑。”关喧换了个姿势,盘腿托腮,“但我觉得,不无可能。”

 

两人无需多言,想法在对视的一瞬相通。

如果汪梦颖的父母是老师,且对她要求严格,长期积累的多方面压力,确实可能让她绝望,从而产生轻生的想法。

 

“如果她的主要压力真的来自于家庭,那她的父母和她应该是有频繁接触的,这种接触不仅是在她走读回家后的时间里,也包括她呆在学校里的时候。否则她会认为学校相较于家而言,是一座避风港,那她选择自杀的时间也会是在回到家的节点之前,比如晚自习或者周六放学的时候。”关喧继续说道。

“对,她的父母的确很有可能是老师,并且我现在有一个猜测。”方步阗顿住,而后在大腿上写下了一个名字。

 

刘佳。

 

“我在第一次看到她时,就觉得熟悉,尽管她的名字我并没有听说过。后来我仔细想了一下,我在高一的时候见过她,她是我哥隔壁班的,我去找我哥的时候见过。”

“再后来…她应该是辞职了,我之后没再见过她,所以对她有印象但印象不深。”

“不过我怀疑她是汪梦颖的母亲,主要还是因为,她给我的感觉,在某些瞬间和汪梦颖很相似。虽然她看起来很年轻,但……”

方步阗补充了一连串自己的想法,但是说着说着,他突然卡壳,他想到了方才关喧的后半句话。

“但还有个问题,汪梦颖为什么偏偏选择周四下午的那节自习课?刘佳是英语老师,而她们那一天拿着走出教室的,正是英语作文。”方步阗继续说着,不觉皱起了眉头。

 

“不一定是巧合,所以也存在另一种可能,就是在那节自习课的时间里,发生了什么,最后导致汪梦颖选择自杀。”关喧轻轻叩着床板。

 

“刘佳看起来很年轻,但她讲课的风格很自如,很有经验,明显不是刚入行的老师,所以她的实际年龄未必是看起来的这样。我们之前是猜测汪梦颖父母给她施加了太多压力,但现在结合实际来看,更有可能是在那节自习课发生了什么。”

方步阗接上了方才未完的话,最后摁住关喧的手指,合上了手电。

“别叩床板,小心被宿管阿姨发现。”

 

方步阗不准备继续讨论这个问题,他们目前线索有限,一切只能等到明天再看了。他们接着随口聊了几句,就回床上休息了。

不过显然两人都没睡好,起得一个比一个早。最后二人和上次差不多同一时间来到了教室,汪梦颖也和上次一样,已然是学习状态。

 

教室里的座位逐渐被填满,朗朗读书声回荡在其间,老班不知何时走到了关喧身边,敲了敲他的桌角,示意他跟着出去。老班带着关喧来到了办公室外的走廊,这里只有他们二人。

“汪梦颖还好吧?”老班在一宿的思考后,为了自己学生的心理健康,还是决定告诉关喧他知道的事情,“这孩子不容易啊,她妈妈对她要求太严格了,而她爸爸又是个不管事的。”

 

“汪梦颖这孩子,从分班后到我班上,那真的是刻苦啊,我平时找班上同学聊天,他们都会讲讲最近学习或者生活方面的不如意,但她什么都不怎么说,只是说都还可以。如果不是你昨天来找我,我还真不知道她心理压力这么大啊……”

“她爸爸我没见过,我们班开家长会,汪梦颖的座位上都是空的。她妈妈就是你们刘老师,我平时也只能和她聊,但她不仅是我学生的家长,还是我的同事,我能说的能劝的也有限。”

“我告诉你还是因为相信你的能力,你在保密的情况下,去和汪梦颖沟通,尽可能的开导她,千万要拦着她,别让她做傻事。”

果然,和他们昨晚的猜测差别不大,最后关喧在老班的注视中,重重点头。

 

太阳从东走到西,终于到了第三节自习课。方步阗想到接下来会发生的事,心中惴惴不安,于是更密切地关注着汪梦颖的动作。

课时过半,汪贾二人拿着写完的作文,走出了教室。片刻后,他们也拿着习题走到外面,刚好看见她们走进楼梯。

 

方步阗带着关喧简单回忆了一下学校教学楼的设计情况。

一共有三栋教学楼,呈并列式排列,但教学楼的一端由连廊连接,彼此连通。

每栋教学楼的构造基本一致,就以他们高二这栋来说。一共五层,每层楼有四个教室、两个办公室,还有两个卫生间。办公室和女厕所在靠近连廊的一端,男厕所在另一端,两端各有一条楼梯贯穿整栋楼。

她们去的英语办公室在三楼,如果她们去了办公室后,直接去天台,他们是看不见的,但所幸他们知道跳楼发生的时间,在心理上有一定把握。

 

五层到天台的楼梯按理来说是锁着的,但可能因为管理人员的失误,导致今天没有锁上,又刚好在今天遇上了决定跳楼的汪梦颖。

实在是命运弄人……

 

他们余光一直望着走廊尽头,过了一段时间,离下课还有十分钟,贾冰一人出现在走廊上,她在女厕所门口驻足。

两人急忙跑过去 ,他们顾不上太多,也没时间拐弯抹角,直接问道:“梦颖呢?”


“在厕所啊?”贾冰语气茫然,看着两人的眼神也是诧异的。

 

不可能。

他们刚刚并没有看到汪梦颖的身影。

 

两人对视一眼,冲向楼梯,一路上爬。天台的门正敞开着,两人没犹豫,直接走了进去。

果然,汪梦颖就在那里:

 

她披散着头发,站在天台的边缘,静静地注视着远方的天空。

 

灰暗。阴沉。

 

风一阵阵吹着,她单薄的身形似乎随时都可能被吹倒。

她或许正在回顾自己即将结束的一生。

 

关喧看了眼手表,还有八分钟。两人快速而轻声地移动,关喧在离她三米的地方停住,而方步阗则站在另一侧。

“梦颖,我们可以陪你聊会儿天嘛?”关喧问道。

 

她回头,拨开了额边的碎发,她在看到关喧和方步阗时,震惊了一瞬,而后脸上绽放了释然的笑容。

“好啊,那就我来起话题吧,”她说着,拎起了手上的发箍,“你们有没有…为了无意义的事情坚持过?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嗯…我有。”

她的语调和平日一样,只是面容逐渐变得哀伤。

 

“我以为我听话,我努力变优秀,他们就不会离婚了……可是我已经很努力变得优秀了,他们为什么还是不能好好在一起呢?”

说着,她的语气渐渐带上了哭腔。

“我坚持了这么久的事情,就好像一个笑话……”

 

“我也有,”方步阗接着她的话,轻声说道,“我执着于我没有办法改变的过去,你觉得,这是有意义的事吗?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意义是自己赋予的,不是吗?”方步阗继续问道。

 

还没有等到汪梦颖的回应,天台门口先传来了另一道声音。

 

“小汪!”

 

是贾冰。

她在厕所门口没等到汪梦颖,便急匆匆地跟着喧阗二人追了上来,而后却看见汪梦颖站天台边缘,身后是阴沉的天空,顿时心中只剩惊恐。

 

汪梦颖望向贾冰,动了动嘴,想和她说什么,但最终还是止住了话语。

她深吸了一口气,欲要转身向下跳去。她怕她下一秒便失去了跳下去的“勇气”。

 

千钧一发之际,关喧在她转身的那一瞬,把她拉向中央。早在汪梦颖看向贾冰的空档,他便无声无息拉近了和汪梦颖的距离。

 

这时,贾冰刚好跑到汪梦颖身边,一边哭着,一边紧紧抱着她,生怕她一晃神便回到了天台边,生怕她一转眼便坠落于秋风之中。

她想象到的画面太过真实,就像是亲眼见证过,由是在抱着汪梦颖时,心中还生出了失而复得之感。

她想到了汪梦颖来这里的原因,心中又气又恨。气的是汪梦颖想放弃自己的生命,恨的是自己没能及时拉住她。

 

“是不是他们要离婚?”她直接问道,“她们离婚你就不活了吗?”

贾冰将身子往后退了一些,双手牢牢摁在汪梦颖的肩上,凝神直视着她:“没有这样的道理的!你这么好,你才十七岁,你还有这么多人爱你,你不要想不开?好不好……”

“我刚刚就在走廊边,我要是没上来,他们要是没上来,我是不是就会看到你从我眼前跳下去?”

她一边说着,一边伸手指向天台门口,而后指向她自己,接着指向关喧和方步阗,最后指向天台边缘虚空的某处。

 

“你是要我一辈子都记得你跳下去的样子吗?”

 

“我不是……可是我…我不知道怎么面对他们,也不知道怎么面对你……”汪梦颖用力摇着头,嘴里呢喃着“对不起”。

 

“不是你的错啊!?你之前和我说过的,我们都得好好活着,为自己,不为别人!”贾冰重新搂抱住汪梦颖,下巴搭在她的肩头上,泪水从眼眶涌出。

“小汪,你听好,是他们没有能力经营好自己的婚姻,和你没有关系。你不必苛责自己,也不该因为这一件事而选择……都能挺过去的,我会陪着你。”

 

汪梦颖早在贾冰搂住的时候,便红了眼眶,此刻她克制着情绪,迟缓而笨拙地摇头,“可是…和我是有关系的,他们每一次争吵都是因为我……”

 

“不是这样的!”贾冰握紧汪梦颖的手,“你相信我!我嘴巴笨,一两句我说不清楚,但是你相信我,你真的没有错!”

“我可以以后慢慢讲给你听,你…你不要以这种方式离开我好不好?好好活着好不好!?”

 

“好,好……”汪梦颖整个人卸力搭在贾冰肩上,而自己的肩上已被贾冰的泪水打湿,“我好好活……”

“好好活……”

 

她的自杀是在家庭矛盾长期积压后一时的万念俱灰,或许这念头本就不够强烈,只是过于突然。但是所幸,还有人在悬崖边拉了她一把,还有人紧紧抱着她说不要离开。

 

在一旁看着的两人心里同时松了口气,这两天他们都没有充足的时间阖眼休息,心里也一直有根弦紧绷着。现在事情总算是告一段落了,马上,他们就可以回到现实世界,一切都会步入正轨。

 

天台上,汪贾二人拥抱着,他们背后天空的云依然浓密,只是没有之前那般阴沉,喧阗二人静静站在一旁,等待拉扯感将他们拽回现实世界。

 

但随着时间一点点流逝,两人却没有任何异样的感觉,他们转头相视时,眼神中尽是困惑。

 

他们为什么还在这里?

为什么没有回到原世界,甚至连那个平行世界都没有回去?

 





作话:

小贾没有讲清楚的之后我来讲ww

彩蛋有ooc小剧场

 

评论(2)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