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林兮兮兮

植树造林进行时🌱

《静是喧阗》第十一章


  坦白|“去外面,我说。”


晚自习结束后的校园,像是刚刚烧开的一壶水,热气沸腾。喧闹声沿着教学楼的扇扇窗户溢出,流向宿舍楼、操场还有校门口。

关喧和方步阗一同来到了操场,这里有夜跑的同学,也有漫步的小情侣,就在刚刚,还有抱球赶往篮球场的人与他们擦肩而过。

操场角落的高压钠灯照亮了茵茵草坪,还有这一方的人群。

 

今天下午,他们阻止汪梦颖自杀的事情闹得不算太大,除了监控和他们几个当事人,就只有老班知道。

老班象征性地批评了一番,但主要还是在做安抚工作。汪梦颖觉得是自己的冲动造成了这件事,于是连连点头。最后请求老班,不要告诉她的妈妈。

等他们齐齐从办公室走出来时,最后一节自习课也不剩几分钟,几人一同去食堂吃晚饭。而在这之后,贾冰邀请他们晚自习后,操场见。

说是有秘密。

 

关喧,方步阗左顾右盼,终于看见贾冰拉着汪梦颖跑来。

“你们俩也太快了吧?腿长真是好啊!”贾冰小口喘着气,感慨道。

“因为我有道题还剩一点,想写完了再走,”汪梦颖看着两人,着急地解释道,也努力平复着呼吸,“让你们久等了,不好意思。”

 

“没关系。” “没事儿!”

两人同时回答。

 

“那我们边走边说,”贾冰率先迈出了步子,“今天多亏了你们,我真是越想越后怕……”

四人漫步在外圈,身侧不停有人跑过,灯光照亮了这夜,汪梦颖也向他们敞开了心扉。

 

她父母原先感情很好,至少在她最初的记忆里,那些画面都是美好的。那些微笑的瞬间被定格成相片,被一家人仔细珍藏。

但是从她上小学开始,他们的争吵便越来越多。而她听到的争吵内容,大多是围绕自己。从小到大,刘佳都对她要求很严格,而汪父则希望她开开心心长大,不要有太大压力。

两人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,而曾经的相片,也在一次次争吵中或被扔掉、或被撕碎,最后仅剩的几张被她小心藏在抽屉的最底部,再不敢拿出。

 

在她刚升初中的时候,两人的矛盾不知为何再度激化。刘佳第一次提了离婚,但和汪父两人因抚养权争执不下,便一直没有离婚。

也是那时候,她开始认为那是自己的问题,因为自己不够优秀让妈妈失望了。如果,如果自己足够优秀,父母便不会因她争吵,更不会闹到离婚这一步。

所以整个初中,在自己的同龄人大多叛逆时,唯有她乖得格格不入。她害怕自己不再拥有美满的家庭,单是想象这个场景,她便无法接受。

 

刘佳和汪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,的确没有再发生争吵,但是两人的关系,也没能缓和。

像是两块碎裂的冰,化不开,合不上。

 

她抱着侥幸的心态。

直到——昨天下午,在刘佳的电脑上,看见他们决定离婚的消息。

而后来的故事……

 

“后来,就如你们所见。”汪梦颖在讲完之后,长舒了口气。

 

“那现在呢?接下来你准备怎么做?”方步阗轻声问道。

 

“我还能做什么呢?我已经努力了这么久……”汪梦颖摇头,而后望着夜空,“我大概…一直都是都是明白的,我做什么都没有用。我就是有些不甘心……”

“说到底,是我太自私了……”

硬要让不再合适的两人,假装合适地在一起。

 

“你才不自私呢!我恨不得你再自私一点!”贾冰听不得汪梦颖说自己不好,急忙打断。

 

汪梦颖笑了,不再望着夜空,而是看着身边的贾冰:“谢谢你,一直陪着我,我们以后要像曾经约定好的那样,要做自己,为自己。”

 

方步阗本来还想再问一遍自己的问题,不是她接下来与父母如何,而是她自己要如何。

但此刻,汪梦颖已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。

 

“时间不早了,我看现在操场人也散了不少,那咱们今天就聊到这?”方步阗见两位女生都不再说话,在环顾四周后,试探性问道。

“行,前面刚好能出去,”关喧接话,“男女宿舍楼隔得也不远,还能一起走一段。”

 

“不行不行!小汪是走读,我们还是先送她去门口吧!”贾冰连连摆手,忽而又意识到面前这两人其实没必要陪着她们,于是又补充道,“呃,或者你们先回去?”

“没事,一起吧,我俩回寝也没啥事。”关喧答道,方步阗则以沉默表示认同。

 

四人渐行至校门,在离出口还有一段距离时,汪梦颖从队伍里走出,向他们道别:“冰冰,班长,吴行,谢谢你们送我,也谢谢你们今天救下了那个冲动的我。”

她笑着挥手作别。

“我先走啦,你们也回去吧。”

 

“小汪拜拜,明天见!”“明天见!”“明天再见。”

几人纷纷道别,他们在转身走回宿舍时,方步阗回头望了一眼。

他看见汪梦颖没有直接出校门,而是走进了门卫室。

 

是家长没有来吗?不对,她妈妈是刘佳,她如果是在等刘佳,她应该直接去办公室才对。

有点奇怪。

 

莫名的感觉在方步阗心里流窜,他仿佛抓住了什么,但,又好像,什么也没有抓住。

 

而这时,关喧和贾冰正聊着昨天晚上在教室门口的对话。

 

“你真喜欢小汪?”贾冰一脸狐疑,“我怎么一点也看不出来?”

“昨晚是骗你的啦,我那是作为班长,想关心一下身边同学。”关喧干咳着,神色如常。

“小汪,应该也不喜欢你,”她也轻咳一声,“我今天仔细了观察一下,所以……我决定收回昨晚撮合你俩的话。”

 

方步阗回神时,听到的正是这样的对话,他全然不知发生了什么,只觉一头雾水。

等回到宿舍,关喧才开始解释,而后两人又接着聊起了如何离开这里。

 

按照他们之前的想法,是要解开做梦人的心结,致使其梦醒。假设这个思路完全没有问题,那他们就应该是找错了做梦人。

他们后来没有找到能推翻这一思路的证据,有的只是一点补充——做梦人心结未解,直接梦醒也会令他们回到平行世界,只不过从平行世界再回来时,仍会回到同一时间。

他们目前只能沿着之前的思路继续思考。

 

所以,真正的做梦人会是谁呢?

 

“我们那天,是在看到汪梦颖跳楼后,再回到的平行世界,”关喧回忆着,抓住了一个盲点,“跳楼是完成时,但通常我们做梦如果碰到跳楼,会在落地前便惊醒。也就是说,如果汪梦颖是做梦人,我们会在她跳楼时便醒来,是没有时间走到走廊的。”

方步阗有节奏地敲着床板,点头应道:“对,这确实是我们之前忽略了的一点,所以做梦人如果存在,那一定是是目击者,且一定是和汪梦颖有直接关系的目击者,不然那个人不至于产生心结。”

“我觉得贾冰可以排除。”关喧接着他的话说道,“如果是她,在汪梦颖释然的时候,她便应该醒了。所以目前的做梦人,我认为最有可能的汪梦颖的父母。”

“我感觉不是刘佳,但这只是我的直觉,也说不准。”方步阗小幅度地摇头。

“但不管如何,我们还得和刘佳对话一次。”关喧不觉皱起了眉头,“还不能说出汪梦颖跳楼的事。”

方步阗轻叹了口气,不再应答。

 

第二天,上午最后一节课正好是英语。待下课铃声响起,刘佳没有拖堂,于是同学们都急急忙忙冲出了教室。

关喧和方步阗坐在原处一动不动,看着刘佳拍去手上的粉笔灰,而后在讲桌上整理教案。

 

关喧给方步阗使了个眼色,悄声说道:“交给我。”

 

方步阗点头,而后走出了教室。

刚好,他也有事情想做。

 

此时教室只剩下刘佳和关喧两人。

 

关喧见她的东西已然收拾完毕,正要离开,于是起身,大步流星走向她身边。

“刘老师,我有一些问题。”

 

“你说。”刘佳转头看向他。

她卷翘的发梢随之摆动,鬓边不留一点碎发。和汪梦颖略有些相似的眉眼,此刻流露出凌厉的攻势。

 

“我知道了您和汪梦颖的关系。”

关喧一字字敲在刘佳心上,她随即皱起了眉。不过她依旧沉着气,没有回应,只是盯着关喧,等待他的下文。

“也知道了,您,和她的父亲,准备离婚。”

 

刘佳的眉头几乎拧作一团,她开口问道:“她知道了告诉你的?”

“她迟早会知道。”关喧展示着他风度翩翩的笑容,没有正面回应。

 

刘佳听完,似是松了口气。

 

“刘老师实在抱歉,我作为一个学生,对您说这样的话真的不应该,”关喧仔细观察着她的表情,继续说道,“但我现在是作为汪梦颖的朋友,替她,来问您这个问题的。”

“您和她的父亲为什么要离婚?”

 

“因为不合适。”刘佳眼神瞥向了窗外,不欲与关喧对视,也不欲与他多言。

 

“离婚之后,汪梦颖会跟着您吗?”关喧继续盯着刘佳的侧脸,静静等待她回头的一瞬。

 

“当然,梦颖一直是我在管,要是跟着他,以后肯定没出息。”刘佳说着,冷哼了一声,回过头时,正好和关喧的目光对上。

她觉得这双眼睛,比起他的同龄人,更加冷静,或者说更加冷漠。被他这样盯着,心里很不是滋味。

 

关喧听见她的回答,叹了口气:“根据民法典规定,孩子到达八周岁以后,对于抚养权的问题,应当尊重其真实意愿。汪梦颖她……”

 

“去外面,我说。”

刘佳打断了他的话,抱着教案走出了教室。

 

关喧跟着她走了出去,与此同时,方步阗刚好走进门卫室。

 

方步阗心里一直记挂着汪梦颖昨晚走进门卫室的行为,不管这是偶然情况,还是汪梦颖的日常,他觉得都有必要去调查一番,尤其是在线索如此之少的情况下。

 

门卫室里有两位执勤的保安,都穿着工作服。一位正低头吃饭,另一位正盯着监控,目不转睛。

 

“两位叔叔中午好,打扰一下,我们老师布置了一个采访任务,您两位现在有时间吗?”

 





【作话】

设定:学校走读,需要有家长接,不然不批。


评论(5)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