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林兮兮兮

植树造林进行时🌱

《静是喧阗》第九章


  调查|他们再度回到了高中教室,在十月十二日。


二人路过体育馆门口时,正好遇上了几位关喧的朋友。关喧恢复笑容,高举着手臂和对方打招呼。

对方越走越近,然而,却对二人视若无睹,就连擦肩而过时也未有任何表示。

 

关喧心下一凛,按照惯常,他们会在看到他时便问好。或是点头,或是挥手,抑或是回以微笑,但绝对不会是毫无反应。

此时的反常,只能是指向一个事实:他们真的看不见。

 

关喧转身,快步追上他们,并站到了他们身前,盯着眼前人的眼睛。可是,他并没能从中看到自己。

他心中坚定的信念被动摇,此刻的他,是真实的吗?这一切,是真实的吗?

回答他的是穿他而过的同学。他们就像是处在同一地点的不同时间,又或者根本就是完全不同的时空。

关喧能看见他们,却不能触碰他们。

 

方步阗看着眼前的一切,亦是不可置信。他摸上自己的左手手腕,佛串已然不见踪影!这里不是现实世界!他尽力沉下心来,仔细回忆,却惊觉一切都有迹可循。

他打开手机微信,点进宿舍群,却发现最底端的是自己未发送成功的消息:到篮球场了,你们在哪?

他想起了醒来时空无一人的寝室,还有擦肩而过的陌路人,他本觉得正常的情景,再次回忆起时却显得怪异。

自始自终他只和关喧有过交流。

 

此刻的关喧正好在道路边捡了一片树叶,拿到几位同学眼前挥着,可他们同样看不见这树叶,只是自顾自地前行,彼此之间嬉笑打闹着。

关喧看着只觉得堵心,在几次试探未果后,他扔下树叶,再次走向方步阗。

 

“当时社团招新,篮球场那块儿人还挺多的,但是唯独你的话剧社周围没有人,”方步阗见他走来,于是递过了自己的手机,“我在这里,确实只和你交流过。”

“嗯,我刚刚走过来时,也想了想醒来时的情境,我也是这样。”关喧看着方步阗手机上的红色感叹号,心中五味杂陈。

 

两人对于他们现在所处的世界,展开了新一轮讨论,他们的猜想是:这是原世界的一个平行世界,只不过产生了一部分的空间重叠。

这个世界的物和原世界一样,只不过这里的人只有他们俩,而他们所看到的人都是身处原世界的人。所以他们能触碰到物,却不能和人交流。

但是,仍存在一个问题。如果他们能看见原世界的人,可为何没有见过原世界的自己?究竟是原世界的他们是真实,还是现在的他们是真实?

 

两人在路边的木凳上坐下,感受着微风,看着眼前来来往往的人群,很是感慨。

“我发现,我现在和你讨论的这些,从最开始的抗拒,到现在已经完全接受了。”关喧自嘲地说道,他拿出书包侧的水杯,喝了一口,“这是讲给别人,别人也不会相信的那种故事吧?”

“会有人接受这个设定,但不会有人相信这是事实。”方步阗抬头看着树干,而后闭上了眼睛,“我们还得回去。”

关喧合上杯盖,看着身侧人,喊道:

 

“吴行。”

 

方步阗应声睁开眼,关喧就在眼前,一手搭在他的肩上,以罗故的模样。他们再度回到了高中教室,在十月十二日。

教室里是安静的,此时离午休结束还有半小时。趁着这段时间,二人拿着单词书作遮掩,带着日记本,一同溜到了学校花坛边。

 

“我觉得跳楼的是汪梦颖。”关喧开门见山,说出了方步阗的想法,“我记得她那天穿的一双小白鞋,然后时间也能对上。看着坠落的位置,应该是从六层的天台跳下去的,并且可以排除他杀。”

“对,但是,我们现在并不知道她自杀的诱因是什么。”方步阗点头应和。

“那就从她身边的人开始调查,”说着,关喧翻开了座位表,“汪梦颖的社交关系很简单,和她的相连的线只有贾冰。那是她的好朋友,也就是那天自习和她一起出去的那位。”

“有印象,然后还有她的同桌,也可以打听一下。”方步阗之前观察过汪梦颖,于是补充道。

“嗯,她的同桌叫张月灵,这两个女生你去打听,可以吗?”关喧把日记又翻回了之前,快速翻动着,同时说道,“然后寸头和老班,应该也知道一些,这俩我来。再就是我和汪梦颖有直接接触,我再看看能不能问出些什么。”

“好。”

 

他们时间很紧,只有一天的时间。除去现在,就只有体育课、晚饭时间、晚自习、明天的早自习和午自习。

下午的第三节自习课,很关键,但在那之前他们必须找到汪梦颖的心结所在。

校园霸凌、学习压力过大、家庭问题、情感问题……他们列举了自杀背后可能的动机,猜测主要集中在学业和家庭之上。

 

两人回到教室时,路过办公室,正好看见英语老师刘佳在给汪梦颖分析试卷,是昨晚周测的英语试卷,他们抽屉里也有一份。

应该是在这次试卷分析完后回去重写的作文吧?然后第二天自习课拿去给老师看,只不过她选择在那时候结束了自己生命。

方步阗心觉可惜,愈发坚定了要阻止她自杀的想法。不管是出于自己离开书中世界的必要性,还是出于基本的同理心,汪梦颖,必须救。

 

体育课,关喧和寸头一起打球。没一会儿,关喧便拉着寸头到一旁休息,压低声音装模作样地问道:“我隔壁班一朋友,想认识一下汪梦颖,她什么情况,你清楚吗?”

“开玩笑吧?汪梦颖什么情况你不知道?”寸头瞪大了眼睛,音量不自觉提高,在关喧的拼命示意下,才勉强压低了音量,“她整天都在搞学习诶,就算是分点心思去谈恋爱,那也肯定找你啊。”

“啊?”关喧诧异。

“我没有哪次看到她是没有抱着书的,而且她几乎不和异性聊天的,除了你。”

“她那都是来问我题目,没别的意思,”关喧摇头,又再次确认般问道,“真的没戏?”

“肯定的啊,”寸头答得干脆,接着想起了一些八卦,继续说道,“诶对,我还听说啊,她爸妈也是咱学校的老师,管她管特别严。叫你那朋友死心吧,真没戏。”

“行,那咱接着打球去。”关喧松口。

 

另一边,汪梦颖坐在台阶上写着题,身边还坐着张月灵和另一个女生,他们俩正在聊最近看的小说。方步阗坐在他们身边,静静地观察着,准备伺机而动。

而贾冰正在一旁的空地上,和别人打羽毛球。从方步阗的角度看过去,正好能看见她灿烂的笑容。

 

这俩人倒是一动一静。方步阗心想。左右一时半会儿也找不到聊天的契机,他便起身坐到了汪梦颖身边。

汪梦颖抬头看了他一眼,而后又把目光挪回了草稿纸上,继续演算。

 

“汪同学,你平时体育课也在这里写作业吗?”方步阗问道,同时看着她的草稿本。字迹清晰,排版工整,从左上角开始,由上至下,由左至右,此时正好写到中间。

“嗯,我比较懒,不太爱动。”她仍然是埋着头,嗡声应道,手里的笔不曾停下。

“我看你和贾同学平时玩得挺好,她倒是挺爱动的,我一直好奇你俩是怎么玩到一起去的?”方步阗托了托镜框,偏头问道。

“冰冰她性格好,和谁都玩得开,我和她呆一起很舒服。”她正好算出了结果,誊在习题末端。

 

她讲的是她选择和贾冰做朋友的原因,而不是他们能成为朋友的原因。

方步阗决定从自己讲起,进而旁敲侧击:“我平时都是一个人嘛,可能在别人看来有些孤僻,我现在想做出改变,想找个人搭伙结伴。我觉得咱俩在某方面还挺像的,又看你和贾同学关系好,挺让人羡慕的,所以想在你这取取经。”

 

汪梦颖那正在勾画下一题信息的笔突然顿住,她侧头看着方步阗:“嗯…我想想…冰冰她乐于表达,而我刚好能倾听,我们性格互补,所以相处得很融洽。再加上我和她初中就认识了,所以彼此也很熟悉。”

她露出带着歉意的微笑,说道:“不过,好像我的经验对你也不是很适用,不好意思啊……”

“其实…我一直觉得能和冰冰做朋友,是我的幸运,她像小太阳一样温暖着我,”她看着远处的贾冰,不自觉露出笑意,然后转头看着方步阗,“吴行,你不用着急的,你也一定能遇到那个能温暖你的人的。”

“好,谢谢,”方步阗微笑着回应,“那你继续做题吧,我去别处转一转。”

汪梦颖同样回应他以微笑。

 

体育课结束后,接着还有两节课。课间,汪梦颖和之前一样,来问过关喧题目。关喧在解答之后,顺势问到了她最近学习情况如何。

汪梦颖的回答是:一切都挺好的。这次周测成绩比上次有进步,然后这段时间的学习状态也还可以,最后还感谢了罗故一直以来对她的照顾。

 

再之后到了晚饭时间,两人记得汪梦颖和贾冰是踩着晚自习预备铃来的,于是二人放弃了吃晚饭,决定在她们回来前打探更多信息。

关喧去了老班的办公室,而方步阗则留在教室等张月灵出现。

 

关喧敲门,喊完报到后,进入了班主任办公室。此时办公室只有老班一人,他一手扶着眼镜,一手拿着红笔,正眯眼批注着他们两周一次的作文练笔。

关喧心里舒了口气。

 

上一次他更多时间是和方步阗待在一起,他们会在没有其他人的时候讨论穿书的事,但在有其他人的时候,因为讨论不方便展开,也因为好奇,关喧还问了许多和明德中学有关的事。

包括但不限于食堂的开放时间以及哪个窗口的菜最好吃,体育馆的器材、实验室的设备的使用感受,跑操、考试、自习等一系列制度。

由是他知道老师们会和学生错峰进餐,要么提前,要么推后,而会食堂也会因此营业到晚自习。他们那天躲的假山正好在教室到食堂的道路边,所以关喧猜测那天碰到的老班,正在他去食堂的路上。既然老班是推后吃饭,那么在饭点,他大概率会在办公室。

最后现实印证了他的猜测。

 

关喧走到班主任身边,礼貌问候后便切入正题:“我最近有观察到我们班的汪梦颖同学,从她卸任学习委员后,心情一直很低落。我觉得我作为班长,有必要和您讨论一下。”

“怎么会?她就是来找我谈话后,主动卸任的学习委员啊?”老班皱眉,眼神里的困惑透过镜片传了出来。

关喧丝毫不慌,继续说道:“可这也确实是事实,您说会不会是她学习压力太大了,或者是最近家里遇到什么困难了?”

这次老班没有反问,而是托着下巴陷入了沉思。

 

“她刚好坐我左上角,有次她写的纸条飘到了我桌边,我捡起来不小心看到了上面的内容,写的是'好想离开这个世界',我装作没看见又给她放回去了。”关喧敏锐地察觉老班的沉思中一定有故事,便编造了一张不存在的纸条,继续套话,“这也就是昨天的事,我看了实在担心,怕她真做傻事儿啊……您要是知道什么,如果是不方便讲的就算了,如果是能讲的,您说出来,我作为班长,正好可以去开导她。”

“汪梦颖,她家里有点复杂,我不太方便透露,但是你最近一定要持续关注她,并且尽可能的给到她关心,我们等过段时间再看看。”老班最后说道。

他点头应是,同时想到寸头有说过,汪梦颖的父母也都是老师,虽然消息存疑,但他担心此举适得其反,于是不忘和老班强调:“既然她家庭有点复杂,您不然先对她的家长保密?然后她那边我去做工作。”

老班点了点头,算作是答应。

 

从老班这里了解到的东西不多,关喧在心里叹了口气,而后回到教室,此时方步阗也正好结束了和张月灵短暂的对话。

得到的有效信息同样不多,主要是关于性格和学习方面的,说她勤奋刻苦、极度自律,而这也是他们已经知道了的。

唯一特别的是:汪梦颖上英语课时的状态,和别的课不一样。

 

琐碎的信息像是关于汪梦颖的拼图碎片,他们此刻只完成了一个外框,这些信息背后的指向仍有待分析。

而最后,他们还剩一位贾冰没有对话。

 

晚自习,关喧主动请缨去和她交涉,于是方步阗就呆在教室里,梳理着线索。

 

关喧很直接,拿着一本物理五三,便喊着坐在他前面的贾冰和他一起去外面的走廊。

因为方步阗之前有跟他提到:他们学校对自习的管理十分人性化,除了不允许看闲书、聊闲话,别的只要不是太过分,都是允许的。比如写题困了可以眯上那么几分钟,也比如在不影响双方学习节奏、且不打扰其他同学的情况下,可以出去到走廊上小声讨论题目。

 

关喧摊开五三,右手笔端随意指着一题,小声问道:“我一朋友,对汪梦颖很感兴趣,所以来问问你。”

贾冰起初是呆滞的,她完全不知道“罗故”为什么突然拉她出来,“罗故”还能问她题目?她不信。

但此刻她在听到关喧的问题后,立马恢复了神智,八卦地问道:“谁?谁要抢我的小汪?你朋友?到底是你朋友还是你?”

 

关喧微微愣神,他想到了寸头下午和他说的话,他随即恢复笑容,更小声地说道:“其实是我啦!”

他听到贾冰的话,觉得她的提问角度有点奇怪,决定冒险一把,但贾冰接下来的反应他也属实不曾料到。

 

贾冰欣喜地抬起双手,托到下巴边,连带着整个人都有蹦起来的趋势,她眼睛瞪得圆圆的,眼眸也是亮晶晶的。

 

“哇!那整挺好,感情你俩两情相悦啊!”她说。

 





【作话】

在网上看见的:根据坠楼位置能判断下坠时的高度,以及是否有外力推动。

写完本章有感:

1.老婆的话,关喧都记得。

2.喧阗的嘴,骗人的鬼。


评论(1)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