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林兮兮兮

植树造林进行时🌱

《静是喧阗》第七章


  罗故|众星捧月,何以见得月亮是孤独的?


“我挺感谢的,感谢罗故写了这些,”方步阗突然又把纸页翻到之前,指着一处对关喧说:“我之前是走读,这日记里如果不写,我可能等会晚自习下了就直接带着你去校门口了。”

关喧看着“男寝B栋216,再转点室友来吧!”这句话,心中五味杂陈,但万般思绪最终仍是化作了轻轻一个点头。

 

方步阗再次把纸页翻回去,认真阅读:

 

七月二十三日,晴,阴

家里东西都落灰了,光是清理就废了一番功夫,还好水费电费都没欠费的,不然今晚住哪都说不准。

电视上还在播狗血电视剧,从小到大,没一点变化,不过电视剧再怎么狗血,还是比不过生活。

之前在学校,跟着后厨学了一个菜式,晚上试做了一下,嗯,还行。

……

明天,寸头喊我去打球,我觉得去不去都无所谓,但还是去吧,在家也是无聊。回家,也没比住学校好到哪儿去……突然有点怀念在宿舍的日子……

睡了。

 

七月二十四日,晴,雷雨

罗素敏,懦弱的代名词。

 

关喧和方步阗都不由自主地皱紧了眉头。

而此后关于假期的日记便再没有更新,下一篇直接跳到了开学那一天,就连字迹都能看出一些变化:

 

八月二十一日,晴,多云

开学,大家好像都没怎么变。

……

天,为什么会有人连假期作业都写不完?是假期全在玩吗?搞不懂有什么好玩的?最后还是得我一个个帮他们兜底,也多亏老师完全不看。

如果我不是“大家的好班长”,我是不是不用疲于应付这些杂七杂八的事……

算了,做大家的好班长没什么不好的,只是我自己不够好罢了。我流着他薄情寡义的血,却和她一样是胆小懦弱的人。

 

八月二十三日,晴,晴

今天重新竞选班干,大家都是一样的发言模版。没太必要,选的是人也不是宣言,总结一下,就是走个流程。

……

 

九月十三日,雨,晴

体育课在教室自习,窗外的雨声挺好听的,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停的,下课时候瞄了眼窗外,刚好看到彩虹。

去完厕所回来,看到哑巴也在盯着窗外看,嗯,是挺好看的。

雨过天晴,我也相信。

 

九月三十日,阴,阴

家长会……

没意思。

 

十月十一日,晴,晴

不知道昨天是什么日子,晚上,宿舍楼熄灯了,那个哑巴竟然喊我和他一起趴在宿舍窗边看月亮。我吓一跳,怕他想不开,就跟着过去了。没想到他看月亮看得那么出神,什么话都没说。也对,毕竟是哑巴么。

不过,等我们回床上躺着了,他却突然说:一轮月亮挂在天上,真的很孤独。

我记得他的话,但不赞成他的观点。众星捧月,何以见得月亮是孤独的?

可他说的孤独,难道是在说他自己吗?算了,我管那么多干嘛。

……

 

日记内容到十月十一日戛然而止。也就是说,在这个世界里,今天是十月十二日。

 

看完日记的二人不约而同地保持沉默。

 

方步阗合上日记,而这时,日记本末页夹着的零散纸张露出了一角。他抽出这些纸张,看清纸上的内容后,轻声感慨:“罗故还真是好班长。”

关喧没吭声,只是跟着点了点头。

 

那薄薄几张纸,分别记着班级座位表,职务表,还有花名册。

座位表有几张,看样子是换过几次座位。他用中性笔徒手画的分割线,有些曲折,但能看出制作者的认真。他把每个人的人名都写在课桌上,课桌周围还缠绕着铅笔连接的线条,唯有吴行的桌子周围干干净净。

职务表只有一张,记着班干部及其担任者的名字。虽然从罗故的日记里能得知重新竞选过一次班干部,但是这张表上只有学习委员的名字是有修改痕迹的。原先的名字被划掉了,罗故在旁边补上了一个新的名字。

花名册上记录的并不是班级的通勤情况,而是罗故自己了解到的每个人的性格和习惯。花名册的背面还记录着各位老师的名字、生日和联系方式。

 

这些纸张无疑是雪中送炭。

 

方步阗特意将这些纸张收好,但是单单凭借日记和这些纸张,他还没办法把所有人的面孔和名字对上,目前能确定的只有几位老师,还有那个寸头小伙。

关于那个寸头小伙,王寸心,罗故的描述是:心直口快、热心肠、讲义气、孝顺,尽管有点自大,但是可以交往。讨厌补习班,爱打篮球,家里养了五只猫。

如果没有这本日记的话,他们大概会以他为突破口来了解这个世界的设定吧。方步阗心想。

 

两人在收好纸条后,拿着日记本,准备回教室再看看。然而不太幸运的是,他们前脚刚走出假山,后脚便碰上了从此路过的班主任。

只能说是无巧不成书。

 

关喧搬出了两人一早准备好的说辞,辅以恰到好处的语气,讲得那叫一个情真意切。方步阗暗暗称奇,如果他不是当事者,此刻必然就信了。

但出乎意料的是,老班并不买账。

 

批评、教育、鸡汤……

连番赶来。

 

直到二人都露出了生无可恋的神情,老班才止住了话语,他念在二人是初犯,且平时表现优异,于是在安排妥了两份千字检讨后,便催促他们回教室继续自习。

两人连连点头,而后飞奔向教室。

 

虽然检讨令人头大,但终归是躲过一劫,两人都松了口气。在回教室的路上,关喧听到方步阗说:长这么大,第一次写检讨。

那能怪谁呢?

关喧心想。

 

剩下的晚自习,两人一半用来写检讨,另一半用来补作业。幸好现在还只是高二上,目前的作业量两人都还应付得过来,但是留给两人观察周围同学的时间,就被压缩的干干净净。

不过正因如此,当方步阗听到关喧说他认齐了所有同学的时候,内心有如惊涛骇浪。

 

“真的假的?”

方步阗趴在宿舍阳台的窗户上,语气满是惊奇和怀疑。

 

“当然。”关喧同他一样,站在窗边,吹着冷风,此刻正看着四周的夜景,语气不容置疑,“我大概记了一下每个座位上的人的打扮,虽然他们都穿着校服,但发型还有姿态是不一样的。然后我在课间特地跑到走廊,斜对着教室门口站着,去记的每一个人的相貌。最后还有一点,他们很多人下午都和我打过交道了,确实也没什么记不住的。”

 

“行……”方步阗语塞。

 

“话说回来,咱们是时候回忆一下,当时是怎么从元元家里出来了的吧?”关喧贴心地岔开了话题。

 

方步阗心领神会,仔细回忆了一会儿,而后说道:“我当时从元元家里离开的时候,是听到了'铛——'的声音的,应该是她提到的门外的风铃。我听到的最后一句,就是她的名字,元元。再之后…我就'醒了',也就是回到了现实。”

 

“虽然我们醒来的时间不一样,但我们最后见到的画面是一样的。”关喧接上他的话,若有所思,“你还记不记得,元元说那是她的一场梦,所以有没有可能,当风铃声响的时候,就是她梦醒的时候。”

“记得。所以你是想说,她梦醒的时候便是我们回到现实的时候,对吗?”方步阗左手托了托镜框,而后单手只着下巴。

“对,就是这个意思。如果按这个思路,我们接着要做的,就是找到这里是谁的梦境,并唤醒他。”关喧继续给出自己的想法。

 

“元元是存在心结的,因为没有朋友,所以梦里会有很多人出现,一起陪她'玩游戏'。可是在学校里……”

方步阗话语未尽,二人对视一眼,对方心中是同样的猜想。

 

“咱俩晚自习逃课被抓,而之前准备好的说辞,好像没起多大作用……有没有可能,跳楼事件还没有发生?”方步阗皱紧了眉头,语气凝重。

“在学校,因学习压力过大,产生轻生的想法,而后这个想法映射到梦境里,创造出了这个梦……”关喧点头,“客观来讲,有这个可能。”

 

氛围一时有些压抑。

 

“但也未必真是如此,往好的方向想,或许只是一些小矛盾呢……”关喧突然出声,“诶对,我才想起来问这件事,步阗,你不是作者吗?难道不应该对书里的剧情走向了如指掌吗?可我怎么感觉,你除了对这里的环境熟悉一点,别的……呃,就和我一个了解水平?”

 

方步阗叹了口气,神色浮现几分懊悔。

“这么讲吧,我写小说,跟别人写日记是一样的,他们是存放记忆,我是记录心境。我只是想用或抽象或具体的文字记录这个阶段的'我'的想法,所以我…写文不会列大纲,一直以来都是想到什么写什么。”

“再加上我们穿进来的是一本新书,只构思好了主角设定的那种新书。这两点加起来,造成了我现在这种情况。”

“如果早知道会有穿进书的一天,我说什么也要列个大纲!就是可惜,现在倒是连累你了……”

 

“没多大事儿,咱们肯定能出去的。”关喧见他神情恹恹,便抬手轻拍他的后背,而后试图转移话题,“你是这书里的主角,那他有什么过人之处吗?”

 

方步阗摇头,答道:“其实这本书的主角有两个,而我不是特别的那一位,所以没什么过人之处。”

“两个?”关喧歪过脑袋,瞪大了眼睛,“呃,那我?”

“没,别担心,”方步阗轻咳了一声,“我在构思的时候,书里还没你这号人物。”

 

“哦哦,这样啊……”关喧挠了挠鼻尖,讪笑着,再次试图转移话题,“那另一位主角是谁啊,能书透吗?”

“应该还没出场吧,”方步阗说着,抬头望向天边的月亮,“我还没见到。”

 

关喧也随着他望向天边,思及两人此刻正如同罗故最后一篇日记里提到的一般,于是抛出了今晚的第三个问题:

 

“你觉得罗故是一个什么样的人?”

 





作话:

我有大纲,不怕!


评论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