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林兮兮兮

植树造林进行时🌱

《静是喧阗》第六章


  吴行|“我推荐你和我保持距离,我是同性恋,吴行也是。”


关喧整个人靠在椅背上,张开双臂,伸了个懒腰。

周围的同学大都飞步冲出了教室,唯有寥寥几人仍呆在教室里。那些出去的人,最终分为两股洪流,一支流向食堂,另一支流向宿舍楼。

 

教室里一寸头小伙从旁边一列的椅子上直接跨了过来,双手摁在关喧的桌沿上,弯下腰,和关喧对视着:“罗故,吃饭去?”

“不了,我和他一起。”关喧笑着摆手,用右手大拇指指向后座的方步阗。

 

吴行和方步阗是一样的,虽然长得好看,但是性格安静,时常独来独往,因此很少有同学主动亲近他。

而罗故正好相反,他应该是在班级里最招热闹的那一种人,仅仅是这一下午就有不少人凑到他的桌边。关喧始终挂着和善的笑容,尽可能耐心地和他们交谈。

如果是来问题目的还好说,大概讲一下就好,对方即使没听懂,一般也不好意思再接着问。可是那些特意跑来聊天的,那真是难以应付……毕竟这里的人,关喧一个都不认识。

 

而此时关喧眼前这位,又格外特殊——他看起来和罗故的关系非常好。

饶是八面玲珑如关喧,此时也倍感头疼。之前体育课时,这位寸头小伙便喊他一起去打球,当时他简言婉拒了,而此刻再次拒绝,一时场面稍显尴尬。

果然,对方皱紧了眉头,嘴巴微张,流露出怪异的神色,目光来回于两人之间,最后轻叹了口气:“行……我自己去。”

 

一旁的方步阗对上寸头小伙的目光,他突然又想起了另一件事,而这是有必要和关喧讲清楚的。等寸头小伙离开后,他便示意关喧随他走到教室外面。

此时的走廊冷冷清清,方步阗不着痕迹地拉开了二人之间的距离,转过头,温声说道:“很抱歉现在才和你说,或许有些晚了,但总归不算太迟。”

 

关喧不明所以,只是困惑地注视着方步阗。

他看见落日余晖笼罩着眼前人,他额前边缘的发丝被晕染成金桔色,面颊的轮廓亦隐在光里,不甚清晰。镜片边缘泛着光,但眼眸明亮更甚——似盛了一池清泉,波光潋滟。

眼前的方步阗是柔和的,但关喧却觉得他自己给自己划出了一道模糊的边界。

 

“我推荐你和我保持距离,我是同性恋,吴行也是。”他听见他这样说。

 

“啊?”他愣住。

 

“嗯。”方步阗轻声应道,算作是肯定。

 

关喧盯着方步阗垂下去的眼睫,突然想到了方才那寸头小伙的怪异眼神,恐怕也和他最初料想的有些差别,他毫不犹豫地抬起手臂,像好哥们似的,稳稳地揽住了方步阗的肩膀。

 

方步阗感受到了肩上突如其来的重量,转头的角度更甚,他抬眸,恰好对上关喧直愣愣的目光。

“可你又不会吃人,我怕什么?”他听见他这样说。

 

虽然方步阗不认为自己是异类,但是无可避免的,身边总是存在这样认为的人,他也能理解。他自己是不在乎的,他足够坦然去接受自己的所有,但他不希望因为自己的缘故,给自己身边人带来异样的目光。

关喧的话让他松了口气,但他不知道关喧是因为此刻他们是命运共同体而说的不介意,还是因为真的不介意,于是补道:“也是,那我们努力,争取早点出去。”

早点出去,然后回到我们各自的轨迹上。

 

关喧点头,而后却少见的沉默了。

他很清晰地知道自己是钢铁直男,谈过女朋友的那种,虽然最后还是分了,但是并不是因为自己的性取向。

他在学生会里也结识了一位是同性恋的学长,他们很聊得来,但是没有深交。他不排斥那位学长,但也知道自己没办法和他过分亲近。

可是他能感觉到,方步阗是不一样的。他呆在方步阗身边时,会很自在,不知道是因为此时的境遇使然,抑或是方步阗这个人自带的磁场让他感到放松。

 

二人各自怀揣着心思。于是一顿平常的晚饭,是在沉默之中被解决的。

 

回到教室后,关喧在抽屉里翻找着,试图寻找记录着这个世界的线索,比如作文、纸条、草稿纸。

不过很可惜,一份也没找到,“罗故”应该把他用过的试卷和草稿全扔了,但万幸,他发现了一本纯黑封皮的日记。

意料之外的发现。

他连忙转过去和方步阗分享。

 

方步阗正低头写着字条,正好写完最后一笔,抬头便看见关喧手里拿着的日记本。

“线索吗?刚好,我们把晚自习翘了,一起出去研究研究。”

他一边说着,一边展示自己手里的字条。

 

字迹瘦劲清峻,内容却离经叛道:

“我因身体不适,需去一趟校医院。缺课三节,由罗故陪同。”

落款:吴行

 

关喧看完后,哑然失笑,明明眼前这个人在下午的时候连纸条也“不敢”传一张,现在却能编好借口翘晚自习,他对方步阗竖起了大拇指:“果然,逆境使人成长!”

 

两人一同走向门口,刚好和踩着铃声迎面赶来的两位女生碰上,她们都扎着马尾,但气质各异。

一位带着圆框眼镜,能看出镜片度数有些高,那大而圆的眼睛硬生生被缩小了一圈,鼻托压在她那不高的山根上,眼周也略显疲惫。她嘴角自然紧闭着,头发一丝不苟地扎在脑后,埋着脑袋匆匆跑进了教室。

另一位留着八字刘海,两绺碎发搭在额边,碰到关喧时停住了脚步,歪头问道:“班长!你俩现在出去?”

“嗯,他不舒服,我们留了请假条,放讲台上了。”关喧笑着回应。

“哦哦,这样啊,那还是身体要紧!我就先进去啦!”她说完,便跺着小碎步走进了教室。

 

教室里的吊顶灯照亮了这一方的课桌和书页,众人埋首于自己的前途与梦想,而教学楼外是属于夜的寂静,只有几盏路灯与月作伴。

 

方步阗没有带他去到医务室,而是来到了教学楼后的一片假山里。虽然此时天色如墨,但假山边恰有一盏路灯,刚好能照亮其间。

“这儿没摄像头,来的人蛮少,光线也还行,咱们将就一下吧。”方步阗压低了声音说着,而后坐在了假山上。

“原来我小瞧你了,你这么熟练?看来高中没少翘课啊?”关喧戏谑道,也跟着坐在了方步阗旁边。

“没,”方步阗无奈地摆手否认,“只是听别人说过,我这也是第一次。”

 

关喧憋笑憋得辛苦,便望向四周以转移注意力,而后小声地发问:“如果,我是说如果,我们被发现了,那怎么办?”

“那就说我是心理压力大,特地拉咱班班长,也就是你,来开导我。”方步阗接过关喧手上的日记本,思考后答道。

 

察觉关喧没出声,方步阗便瞥了他一眼,只见关喧满脸写着“这也行?”,于是继续说道:“我们学校以前有人跳楼,听说就是因为心理压力过大,自那之后学校就都很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。”

 

写字条作假借口是为了补上旷课的缘由,避免老师不必要的担心。如果是被发现了,在这个学校里,用心理问题作为借口也能蒙混过关。

 

两人之间无需更多交流,心里已然如明镜。因为日记本的缘故,他们决定先了解自己目前的身份和所处的环境,而后再讨论回到现实的方法。

 

方步阗摊开手中的日记本,先是大致翻了一下,关喧也将脑袋凑了过来。

手里的日记本大概是两本重难点的厚度,其间记录了罗故从高一至今的琐碎感想,已经写了大半本了。

 

首次出现吴行的名字是在高一下学期分班后:

 

五月四日,晴,晴

……吴行,隔壁班那个出了名的哑巴,竟然和我分到了一个班,还在我后桌,天,完全感觉不到背后有人!

更夸张的是,和哑巴还是一个寝室的。六个人的寝室,四个转走读,只有我和哑巴两个人,我这和独居有什么区别?

男寝B栋216,再转点室友来吧!

……

 

五月八日,晴,阴

……老班说暂时不会有人转寝室的,独居生活仍是正在进行时。不过哑巴除了不大说话,人还是挺好的……

 

六月一日,晴,多云转晴

不喜欢儿童节,没劲。

……

看到哑巴给自己买了根棒棒糖,挺有闲心的。

 

六月二十八日,阴,小雨

寸头跟我说,后面这家伙是同性恋。天,不可思议,有点难以理解……他看着也不像啊?只能说人不可貌相……本来想试着和他做朋友的,算了,他应该也不需要,我以后也得离他远一点,唉……

 

七月二十二日,晴,晴

终于要放暑假了,学校里好累啊,日复一日的课业,不能停止的社交,我一点也不像我了。有点羡慕那个哑巴,算了,不提那个同性恋……

 

看到这里,关喧摁住了方步阗的手,止住了他翻开下一页的动作,语气郑重地说:“我不认为同性恋是羞于启齿的。”

“我知道,我相信。”方步阗没太在意日记里罗故的言语,但听到关喧的话,心中不可觉地颤了一下。不过随即,他便平静下来,欲翻开下一页。

 

“是不是会有很多人经常指指点点?我是说,对吴行……”关喧拒绝松开手,仍是不依不饶。

“或许吧。”方步阗盯着日记,未曾移动目光,不知是否是盯着“同性恋”那三个字出神。

 

“他们这么说,你难道一点都不生气?”关喧松开了手,身体却更加偏向方步阗。

“不会,毕竟是真的。”方步阗语气淡淡,一边说着,一边翻开了下一页。

 





【作话】

1.咱们喧子的日记格式是有一些特别在身上的

2.今夜,为关喧点播一首《私奔到月球》


评论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