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林兮兮兮

植树造林进行时🌱

《静是喧阗》第二章


  新生|“还是跟我走吧,师弟。”


无尽的黑暗中,他不断下坠。双臂没有章法地挥动着,欲要抓住些什么,只是这黑暗里空无一物。失重感包裹着他,随之而来的是排山倒海般的无力感。

 

忽然耳畔传来轰隆隆的钟声。

 

方步阗从梦中惊醒,猛然睁眼,一旁的闹钟嗡嗡地震动着。他伸手关掉闹铃,戴上眼镜,而后起身盘腿坐着,轻轻拨弄左手手串上的佛珠。

他看着窗外明亮的日光一大片落在被单上,周围都是熟悉的陈设,他慢慢调整呼吸,这才从噩梦中缓过神来。他的身体尚有些疲惫,但一想到今天即将发生的事,精神上便充沛了许多。

今天是他作为国师大大一新生报到的日子,也是他代他圆梦的日子。这样想着,方步阗拿起床头柜上的相框,细细摩挲。

 

“哥,今天我要去学校报到了,你跟我一起吗?”

他嘴角微微扬起,中和了平日冷淡的神情。

 

“阗阗,我煮了馄饨,你等会儿去厨房自己盛!”步女士的声音从客厅传来。

“知道了,妈。”方步阗一边应着,一边放下了相框。等他洗漱完后,去厨房盛了碗馄饨,而后坐在饭桌上。

他看见饭桌上另外放着的两个还没来得及收拾的碗,猜想他爸已经吃完早饭出去上班了,而他再转头时,看见他妈正伏案整理资料,便说道:“我行李都收好了,东西不多,你专心忙你的案子,不用操心我,我等会儿自己坐公交过去。”

“好嘞,你等会儿吃完了把碗放那儿就好,我来收拾,”步女士余光望向厨房,“你路上小心,报到后记得给我们发个消息。”

 

公交穿梭在车流里,驶过下一个又下一个十字路口。到站,换乘,继续前行。直至方步阗挎着背包,拽着行李箱站立在学校南门口。

他看着周围的学生和家长,心中仍有不真切的感觉。

 

或许是他驻足不前的缘故,有志愿者小姐姐朝他走来,“请问是新生吗?哪个专业的呀?”

“是的,我是心理系的。”方步阗点头答道。

“哦哦,心理学部的摆台在那里,你去那儿会有师兄师姐带你去报到。”志愿者小姐姐指向前方。

 

方步阗顺着她的手指看去,只见那有一处挂着心理学部横幅的摆台,他向志愿者小姐姐道完谢,便拖着行李箱朝摆台走去。摆台后站着两两三三的人,他们正不亦乐乎地交谈着,眉梢都是喜悦。中有一人看见方步阗的走近,拍了拍身边人的肩膀,而后其他人也纷纷看向他。

被拍的那位师兄从台后走出来,笑着对方步阗说道:“师弟,跟我来,这边,我带你去心理学部报到。”

就在这时,那师兄的微信收到了一通语音电话,似乎是喊他去干什么事情。他挂了电话后,对方步阗说了声抱歉,快步走回摆台,简单交代几句,便跑着离开了。

 

接着台后又走出一人,简简单单一件白T配条黑色休闲裤,因他个子高挑,看起来倒像是在走秀。他扬着眉毛,眼尾舒展,神色飞扬,还有那港式中分的发型也格外吸睛,正是方才最先注意到方步阗的那位。

他大步走过来,顺手接过行李箱,眉目含笑:“还是跟我走吧,师弟。”

 

方步阗微微愣神,接着快步跟上了对方。

 

这一路上,不乏给那位师兄打招呼的人,他从容不迫地回应着,看起来如鱼得水,很是自然。同时,他也没忘了身边的师弟,不时给他介绍路过的建筑。

方步阗没怎么回应,但听得很认真,在对方介绍完后会跟着点头。

 

不知不觉,两人走到了心理学部门前,那位师兄在此停步,不再前行:“师弟去那边签到吧,我在这里等你。”

方步阗点头,微微一笑:“好的,多谢。”

 

整个流程不算是繁琐,没有耗费多长的时间,当方步阗领完资料,再次走回来时,看见关喧靠在一棵树上。他刚刚和路过的师姐打完招呼,此刻正盯着一旁的花草出神,神色淡然。

在他察觉到方步阗的靠近时,再次抬起头,露出习惯性的笑容:“回来啦?我现在带你去寝室。”

“好……麻烦了。”方步阗木木地点头, 他觉得眼前的人好像很轻松就能拾起自己的笑容,热情得有些不真实。

“师弟不用不好意思,我不麻烦的,”对方仍是笑着,在拐了个弯后,继续往前走,嘴里也不停念叨着,“我当年啊,也是这样被师兄带着走的……”

 

师兄不愧是师兄,口若悬河,滔滔不绝。就是不知道当时带着他的师兄,是诉说者,还是聆听者。这样想着,方步阗忍俊不禁。

 

“师弟,你可以多笑笑,你笑起来好看,”笑面师兄捕捉到了他短促的笑容,调侃道。

方步阗想到自己之前的反应,全程都默不吭声,在对方的衬托下,显得更是格外冷漠。一个人唱独角戏确实挺尴尬的,这样想着,他在对方介绍下一栋建筑前,轻轻嗯了一声。

 

九月初的中都尚留有夏日的余热,扑面而来的风撩拨着衣衫,清爽中夹杂着难言的干涩。

二人路过一株株耸立在侧的乔木,身上交错着阳光和林阴,脚边行李的轮子留下一道无痕的轱辘声。

 

笑面师兄在这一届新生的宿舍楼底停下,将行李箱递给方步阗:“师弟,我就送你到寝室楼门口吧,祝你今天心情愉快。”

“谢谢,希望你也心情愉快。”方步阗微笑着,用自己方式表达对对方的感激。

 

在和笑面师兄言谢道别后,他走进楼里,找到了自己的寝室。当他推开门时,却意外地发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——刘芝兰,他的高中同桌兼班长。

其人乐观开朗,性格大大咧咧,但粗中有细,有颗八面玲珑心,办事谨慎细致。他身为一班之长,兼得老师的信任与同学的喜爱。在有着丰富的业余爱好的同时,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。至于爱好嘛……包括但不限于花牌、扑克、麻将。就比如此刻,他正拉着另两位室友一起打扑克,笑语连连。

 

那两位室友看到新同学的到来,立马放下了手里的扑克牌,朝他挥手。刘芝兰在看见来人后,更是直接跑过去,给了一个大大的拥抱:“方甜!真是你!我之前在花名册上看到你名字,还以为是同名,毕竟按你的成绩也不是非要来这儿,真没想到大学咱俩还能是室友!还真是缘分啊!”

他的声音里是掩不住的惊喜,方步阗也被他的情绪感染,笑着回应道:“是啊,好巧。”

 

“来来来,我给你们相互介绍一下。”刘芝兰把方步阗的行李箱推到门后,拉着他走到床铺边坐下。

刘芝兰先是给方步阗介绍了目前寝室的情况:“这位是马佳乐,这位是王实,他俩儿昨天就来了。我是报了干部培训,所以来的更早一些。我们昨天把寝室收拾得差不多了,今天正好闲下来,就在打扑克,你知道我的,毕生理想教书育人,终生爱好打牌下棋。刚刚我拉着他们才玩了一盘,佳乐手气好,王实倒是真的会玩……”

“哎呀,扯远了,”他目光从前方转向身侧,顺手举起方步阗的胳膊,“咱们说回这位大帅哥,方步阗,小甜甜!你们别看他天天冷着脸,不怎么说话,其实人特好……”

 

“打住!”方步阗伸出双手,左手食指对着右手掌心,拦住了刘芝兰接下来的话。

“夸你都不让说啦?”刘芝兰拨开方步阗的手,不可思议地睁大了眼。

“我……还得去放东西,”方步阗选择性忽略了刘芝兰的提问,面对着另两位室友,指了指门口的行李箱,他最后想想还是觉得应该正式地和他们打个招呼,于是微笑着说道,“你们好。”

“你好。”“你好呀。”

“那你们仨接着玩吧,我先过去了。”

 

方步阗起身走向门口的行李,而窝在下铺的三人则是接着端起到了眼前的扑克牌,继续了未完的牌局。

“方甜你收完东西和我们一起来玩呗!”刘芝兰在重新整好牌面后,对方步阗说道,“还有等会儿我拉你进班级群和宿舍群。”

“嗯。”方步阗微笑点头,朝他比了个OK的手势。

 

在搬空了行李箱内的物品后,方步阗还出去了一趟,回来时领着床垫被褥。他在铺完床后,又从背包里小心翼翼地拿了出相框,放在床头架上。照片里的主人公是两个少年,他们一同躺在草坪上,闭眼感受着阳光和空气,嘴角洋溢着欣喜。

方步阗盯着照片看了一会儿,接着又是一阵忙碌,不过赶在饭点之前,他还是顺利加入了他们的牌局。

……

 

刚开学的这段时光是最为闲适的,要做的只是去认识新的校园,认识新的同学,认识新的自己。大口呼吸,这或许有一丝不一样的空气。

 

方步阗站在人群里,闭眼感受着阳光,耳畔是开学典礼的盛况。

“……下面有请学生代表关喧发言。”

台下掌声雷动,关喧正是被这掌声簇拥着,走上主席台的。当方步阗睁眼,刚好看见他深深一鞠躬,举起话筒,从容不迫地开始致辞。

 

“尊敬的各位领导、老师,亲爱的同学们:大家好,我是心理学部本科三年级的学生,关喧。很荣幸……”

 

因为隔得有些远,方步阗无法看清那人的面容,但他的声音经由操场四周的喇叭传达,干净自然,清晰可闻。

是开学带他报到的那位笑面师兄,他叫关喧。

 

方步阗远远望去,关喧站在主席台上,沐浴在阳光里,似一棵挺立的松,可以想见他的神情,必定是恰到好处、大方得体的笑容。

 

不知为何,那道身影竟和记忆里那17岁的少年重合。

 

他们一样是长在光里的人,真好。

 






作话:

忽略介绍人名时没有特意交代是哪几个字的bug吧,反正他们后面相处时肯定会慢慢知道的,我懒得用这个水字数。(不过正文里他们的相处时间可能不多……


评论(1)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