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林兮兮兮

植树造林进行时🌱

《静是喧阗》第四章


  清醒|在这沸腾的人群里,像是烈阳下的一片树阴。


“我一睁开眼就看见有好多好多人,你们都在我家里,”女孩垂着眼帘,目光落在虚无的某处,双臂下意识环抱紧相框,低声讲述她的故事,“我本来很开心的,再然后,我听到你们说要走,我……我真的不希望你们走……”

“哥哥没有来找我以后,就再也没有人陪我玩了……因为我天生不会笑,别人说我这是面瘫脸。我也没有什么朋友,只能一个人,我一个人堆积木,一个人拼拼图,一个人画画,一个人写字……”

 

方步阗方才有注意到她的面部很僵硬,但没有想到是因为这个原因,一时不知如何开口。小女孩倒像是没有受到任何影响,继续说着。

 

“所以我就出声想留住你们,也是这时候,我才发现我在墙壁里,后来我试了一下,我竟然还可以从墙里出来。”

“原来我是在做梦啊……然后不知道为什么,我没有醒,再然后我想,那不然就让你们在梦里陪我玩游戏吧!嗯…我跟你们说了游戏规则,但只有我自己知道,没有人能赢……就连他们刚刚在拼的拼图,也被我悄悄藏了一片。”

“不过你们不要怕哦,我不想伤害你们的,你们…是我想象出来的朋友,我不会伤害你们的!”

在说最后一句的时候,小女孩抬起了头,眼睛亮亮的。

 

方步阗还在想如何回应小女孩,这时,关喧蹲下来平视着她,说道:“你是希望有朋友陪你玩,对吗?”

“嗯。”小女孩点头。

关喧轻轻拍了拍小女孩的后脑勺,伸出三根手指,有模有样地发誓:“我向你保证,下次路过你家,我一定会来找你的,以朋友的身份。”

 

方步阗不知道关喧为什么要这么说,理智告诉他,眼前发生的一切是如此荒诞,他应该问那个女孩的是,他们要如何离开这里,那个一楼的门究竟是不是出口……

但是他又想到了门上的涂鸦,最终选择蹲下来,看着小女孩,说道:“我也向你保证。”

 

“谢谢……”她只是点头,眼帘耷拉着,很难再从她脸上读出其他情绪。

 

方步阗猜她现在的心情应该是开心的,就像他小时候一样。虽然他从来没有渴望过朋友,但当那个人出现在他面前的时候,他能感觉到自己的心骗不了人。

 

铛——

不知从何处传来钟声,砸在心头。

小女孩就在这时再次开口,声音夹在钟声里。

“我家隔壁是一家面包店,不远就能闻到烤面包的香味,我家门口还挂着一串风铃,是蓝色的,很显眼。”

 

铛——

“还有,我叫元元,元宵的元。你们呢?”

 

铛——

眼前的一切陡然被刺眼的白光吞噬,悉数消失不见。

 

方步阗睁开眼,眼前是白漆粉饰过的墙面——干净、但不似方才那白光刺眼。

他戴上眼镜,但思绪仍在方才的梦中停留,想着那个孤单的小女孩,想着认真回应她的关喧,最终意识的焦点却是落到梦中那扇门上的涂鸦之上。

 

“门内是朋友。”他喃喃自语。

曾经也有一个人拿着这道猜字谜的题考他。

“天上一个月亮,水里一个月亮,你猜这是什么字?”他问。

那时候的方步阗不太爱说话,是一个活生生的小哑巴,面对他的提问,小步阗选择沉默。

那人看着他沉默不语,也不觉尴尬,一边用手比划,一边继续说道:“两个月亮,就是朋。我是你哥哥,也是你朋友。”

……

 

回忆闪过,方步阗轻叹口气。只字不提的思念,渐渐浸没他的生活,他避无可避,坐困其里。

等他翻身下床时才发现宿舍此时只剩下他一个人,他划开手机屏,看到宿舍群聊里刘芝兰艾特他的消息:@ataraxia 篮球场,社团招新,三缺一,速来!

 

他依稀记得今天是社团招新的日子,但感觉就像是夹章翻过的书页,他总觉得遗漏了什么。他没多想,或者说他再想不到什么遗漏的地方,最后他简单收拾了一下,便出门往操场的方向走去。

沿路也有不少同学,他们大多勾肩搭背、成双成对。方步阗一人的身影被衬托得略显孤单,但是他更习惯于这样的独来独往,并未觉得有何不妥。

 

操场旁边的篮球场里,各式各样的社团都搭起了台子,师兄师姐使尽浑身解数招揽新生,场面好不热闹。

他朝各处望去,或许是地广人多的缘故,他一时没看见室友一行人。他低头发完消息,便继续朝中央走去,一边看着社团,一边寻找室友的身影。这时他瞥见角落里的一个摆台格外冷清,在这沸腾的人群里,像是烈阳下的一片树阴。

 

方步阗不自觉走过去,只见一人一只胳膊撑在桌上,正躲在宣传海报后,旁若无人地“闭目养神”。

摆台前展示架上挂着的宣传海报确实吸引了他的大部分目光。海报以夜空为背景,其间点缀着几粒暖黄。海报正中央是醒目的橘红大字,写着“夕拾话剧社”。再往下的白色小字,介绍了社团的大致信息,他们密密麻麻铺陈着,远的看起来倒像是舞台。前景用酒红色的绸缎隔开,正好搭成了幕布。

他没有再仔细去看底下的介绍信息,而是把目光转向了桌上的人。

熟悉的港式中分,熟悉的白T……那人竟是关喧,安静的,无防备的。

 

这真是一番奇景,且不说关喧在大庭广众下睡觉令人匪夷所思,单单只是他附近没有任何人这一点就足够离奇。

方步阗正暗自感慨着,关喧恰好在此时睁开眼,却在看清眼前人再次怔住。

 

“嗯?是你,师弟?”关喧下意识反问。

 

恍惚间,方步阗感觉自己又被拉回了昨晚的梦里,而此时正是梦里的关喧在和他交谈。他定住心神,淡淡地笑了笑,说道:“没想到关师兄还记得我。”

 

“那看来师弟也记得我啊……”

 

话题戛然而止。

 

关喧稍微活动活动肩颈,也似是刚缓过神,而后便开始整理桌上的宣传资料,随口地问道:“师弟是来报名我们夕拾话剧社的吗?”

方步阗没有立刻回答,而是学着关喧只手揉捏后颈,他目光在摆台四周打量着,同时也思考着接下来该说些什么,他总不能说是好奇这儿的人才过来的吧……

 

“有点感兴趣,所以想来看看。”最后他模糊了内容,答道。

 

“一点感兴趣就够了,写剧本还有演戏都挺有意思的,如果不想写剧本,只图演个乐,也不是不行,你来我们社试试呗?反正肯定不亏啊,”关喧顺势接上话茬,不知何时将报名表推到了方步阗身前,递上一支笔,继续说道,“我瞧着师弟你长得俊,玉树临风,面如冠玉,性子还这样温和,看着就讨喜,社里的师姐师妹肯定都欢迎你……”

 

方步阗听着,只觉得有趣,他接过笔在纸上默默填写信息,但一想到关喧口若悬河的模样,又忍不住开口说道:“我相信关师兄。”

言外之意是:你可以闭嘴了。

 

关喧乐得合不拢嘴,笑声甚是爽朗,接过方步阗已合上的笔和已填好的表格,仔细看了看,而后指着纸张某处,说道:“师弟,我读书少,这字我还真不会念……”

 

他的手指是修长的,骨节分明,像是雕塑一样精致。小麦色的肤色,在白纸的衬托下,竟不显黑,反倒是添了几分生气。指尖一点,刚好落在方步阗名字的末端。

 

“阗,和填表格的'填'一个读音。”方步阗看着他指尖指向的地方,答道。

 

关喧拖着长长的尾调,把“哦”这一个字念得百转千回,笑眯眯地望着方步阗。

方步阗被他看得有些不自在,又想到自己刚刚来这儿的原因,便问道:“关师兄是平时太累了么?我刚刚过来时,正好看到你在休息。”

 

“累也还好,主要是这太阳晒得太舒服了,正适合做白日梦,”关喧放下报名表,只手转着笔,话音落下时,笔尖正好指着方步阗身后的太阳,他忽而话锋一转,“步阗师弟,说来不怕你笑话,我刚刚做梦,梦里有你。”

他轻轻放下笔,漫不经心拨弄着手指,似乎方才的话只是玩笑。

 

若是平时,方步阗对这种话也就是一笑置之,但巧在他今早也做过梦,梦里恰好也有关喧。他一时不知如何回应,只是默默盯着关喧的眼睛,欲从中读出些什么。

那眼睛很干净,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映着一个他。虽然其中确有几分玩味的意思,但更多的是真挚,不似作假。

 

似乎是看穿了方步阗心中所想,关喧伸出食指,在空中来回划着弧线。

“不是玩笑话,我只是觉得,步阗师弟和我有缘,不然我怎么会恰好梦到你,又恰好在睁眼时看到你呢?”

关喧微微扬起的眉梢,和他把问句说成肯定句的语气相呼应,满是确信。

 

“关师兄,你介意分享梦的内容吗?”方步阗犹豫着开口,毕竟在他的认识里,这是一件不礼貌的事情,于是末了,他补了一句,“我只是好奇,分享与否是你的权利。”

 

关喧大概是觉得有趣,特意挑着方步阗话里的部分接着说道:“好奇?你话都说到这了,我哪儿还有介意的道理?”

“没什么不能讲的,就是咱俩一起……”






评论

热度(12)